【探访新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抢抓机遇 突出特色 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3   作者:   阅读:

编者按:组建“四个学院”是学校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反映学校新建学院工作目标、思路及进展,凝聚广大师生齐心协力推动学校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西安建大报》特对新建四个学院的负责同志进行采访,并分批推出“带你探访新学院”,本期推出化学与化工学院专题。

“化学与化工学院的成立,可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充分整合现有化学、化工类分散资源,形成合力,提升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实力与影响力,并有效支撑相关学科和专业发展。”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周元臻教授在谈到学院的组建对学校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特色的作用时说到。

顺势而为,潜力巨大

“1998年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1年应用化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目前,这两个专业在校生人数590余人,累计毕业人数已达1500余人。”周元臻表示,这两个专业历经多年发展及多轮次人才培养实践,目前已经具有完善的专业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合理、专业特色鲜明。除此之外,拥有陕西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省级教学平台,这些为新学院的组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周元臻介绍,新学院现有专职教师40名,实验技术系列教师11名,主要承担着全校化学、化工类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师资队伍中,副高以上职称占比高,学缘、年龄结构合理,博士化率很高,为学院发展提供了一流的师资保障。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各类横向与纵向科研项目多项,成果丰硕。

陕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依靠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岩盐等矿产资源,能源化工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周元臻介绍,目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紧缺程度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尤其是能源化工行业人才紧缺,需求量较大。周元臻说:“新学院的成立,契合了陕西省乃至西部相关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院成立以前,我校化学、化工类资源比较分散,未能很好地形成合力。此次新组建的化学与化工学院,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本科专业,并且负责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点建设。”周元臻认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快速发展可以进一步壮大学校工程技术学科体系,其四个特色学科方向与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等学科关系密切,发展过程中各学科能够相互支撑、优势互补,潜力巨大。

“恪尽职守,勇于担当”

“现阶段,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与原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相关业务的交接,并与学校各职能处室有效对接,协调推进学院的组建工作。”周元臻介绍,学院已初步制定了整体建设目标,梳理了改革发展思路,正在积极调研并尝试对学院的管理体制和机制进行创新,完善各类学院文件。

“如何将原有两个专业的教师有效融合、凝心聚力,尽快投入到专业和学科建设工作中,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周元臻表示,一方面在学院二级教研室组建的过程中,完善体制机制,增强教师之间的相互融合。另一方面从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入手,寻找共通点,相互交叉,互相融入,增强教师之间的相互协作。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目前虽不属于我校优势学科,但学校组建新学院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重视,也使全院师生员工深感振奋、信心倍增。”周元臻告诉记者,在新学院组建过程中,校领导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加班加点、积极对接,及时协调解决组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令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们深受感动、倍感鼓舞。

希望通过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化学与化工学院能够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建设成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创新型国际化学院,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周元臻说:“作为新学院的第一任院长,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会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努力奋斗,实现专业、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为学校百强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改革创新,争创一流

周元臻介绍,争创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是学院建设的总目标,学院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新学院、新思路、新机制,奋力追赶超越。学院将紧盯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认真凝练总结现有学科研究方向,通过与环境学院、材料学院、冶金学院优势学科深度合作,形成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方向;通过引、培并举,打造高水平学科队伍;搭建高端科研平台,提升科研效果。通过建立本-硕-博(联合)一体化贯通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还将开展短期国际交换生及本、硕留学生培养,加强与国内外名校合作培养力度。

“希望全院教师共同抓住学校整合学科资源、强化学科建设的大好机遇,勇于面对新学院在专业、学科发展过程中的新挑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建功立业。”周元臻号召全院教师充分发扬新时代建大人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爱校建校情怀,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对标“双一流”建设、全身心投入到新学院建设的工作实践中去。

“同学们,新学院的成立对你们而言是一个新的开始,你们赶上了新学院成立的首班车,勉励大家牢记“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钻研,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周元臻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实现自己的青春梦。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 邮箱:hxyhgxy@xauat.edu.cn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

建大主页
建大综合服务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