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0)
发布时间:2020-05-19   作者:教学办   阅读: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类:化工与制药类           专业代码:081301

学位类型:工学学士学位         标准学制:4

特别说明:无    

 

一、培养目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团队精神及国际视野,能够在化工、能源、医药、环保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技术管理和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目标1:拥有健康的体魄,具备健全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国际视野;

目标2: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生产操作、设备管理、工艺设计等工作;

目标3:具备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知识和先进的专业技术手段,对化工过程分析、模拟、优化及创新性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4:能够在化工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技术管理和工程设计等工作,并能持续自我发展;

目标5: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通过不断学习提升知识水平与职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当达到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规定的能力,即:

1. 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化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其原理和方法解决化工类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化学工程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开展化学工程关键问题的工程实践,并通过文献调研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和处理。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在考虑环境与安全、法律法规与相关标准,以及经济、环境、文化、社会等制约因素的前提下,具有化工专业领域特定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的设计能力,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化工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化工流程和装置开发和设计、化工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复杂化学工程问题,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和技术工具以及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的模拟和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企业EHS管理体系,能识别、量化分析和客观评价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潜在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并评价工程实践对客观世界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具备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工程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善于与组员沟通,并能够顺利完成角色互换,用人单位和社会评价好。

10. 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撰写工程报告、设计方案、陈述发言、清晰表达自己的见解或回应指令。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对化工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状况有基本的了解,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毕业条件

学生在修业年限内须按培养方案要求获得不低于160的总学分,且应获得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必修环节的133.0学分,不低于27.0的选修环节学分,选修学分中应包含不低于10个的通识拓展课程学分(通识拓展课程学分符合学校规定:学生须取得2个及以上先进文化类通识拓展课程学分;非艺术类专业的学生须取得2个及以上美学艺术类通识拓展课程学分;文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类专业学生须取得2个及以上自然科学类通识拓展课程学分),方可毕业。

四、授予学士学位条件

学生本科毕业时,符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达到毕业学分要求,且符合课外素质教育学分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 邮箱:hxyhgxy@xauat.edu.cn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

建大主页
建大综合服务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