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强化学科优势,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2018年9月,学校将冶金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和理学院应用化学系整建制合并,组建成立了化学与化工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前身是我校冶金工程学院有色金属冶金教研室,1997年国家调整专业结构,学校申办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并于1998年9月开始招生。应用化学系前身是1956年学校并校初期的化学教研组,1962年并入学校基础课教学研究部,2000年3月化学教研室并入理学院。2000年11月开设应用化学本科专业,并于2001年9月开始招生;2001年获准设立化应用化学硕士点,2002年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在环境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立环境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两个本科专业,经过多年发展和实践,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形成了“能源工程技术”和“先进化工工程技术”两个专业方向;应用化学专业已经形成了“城市生态环境化学”和“功能材料化学”两个特色方向,目前已经具有完善的专业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合理、专业特色鲜明。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应用化学、化学工程、生物化工、工业催化、化学工艺等二级学科硕士点5个,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学院拥有陕西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虚拟仿真实验中心,陕西省清洁化工冶金过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十余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

前学院在校生900余人,累计毕业人数达5000余人。学院现有教职工80余人,其中教师博士化率100%,学缘、年龄结构合理,为学院发展提供了一流的师资保障。

  学院曾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陕西省教育工会授予“陕西高校巾帼建功标兵岗”,学生团支部被授予“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近五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00余项,研究经费总额达4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6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先后获全国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浓郁,教学成果突出,坚持“厚基础、优结构、增品质、提层次、凝特色”的办学思路,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突出特色,积极推进化学化工与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的交叉融合,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 邮箱:hxyhgxy@xauat.edu.cn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

建大主页
建大综合服务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