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化学工艺专业2019级研究生李相一同学在《Optical Materials》期刊发表SCI三区论文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   阅读:

近日,我院化学工艺19级研究生李相一同学在ELSEVIER期刊《Optical Materials》发表题为《Two-step synthetic route towards Er3+/Yb3+ co-doped vernier yttrium oxyfluoride phosphor with high optical temperature sensing sensitivity》的重要研究成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该科研成果的唯一完成单位。


Optical Materials》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3.08,是光学领域的SCI收录期刊。该论文主要致力于为光学温度传感器寻找高效的基质材料以达到提高其灵敏度的目的。基于材料设计的思路,设计了一种两步合成路线[Y(OH)CO3→Y(OH)1.63F1.37→Y6O5F8]成功地合成了掺杂位点丰富、晶格对称性低的游标相Y6O5F8,并在其中共掺Yb3+/Er3+离子对来初步评价其光学温度感应性能通过测试Y6O5F8:10%Yb3+/1%Er3+293-518K温度范围内的温度依赖光谱,基于FIR技术研究了其光学温度感应性能。实验结果表明,该材料的最大绝对灵敏度和相对灵敏度分别为0.0074 K-1 (518 K)1.39% K-1 (293 K)。一系列的实验结果表明Y6O5F8:10%Yb3+/1%Er3+在光学温度传感器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 邮箱:hxyhgxy@xauat.edu.cn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

建大主页
建大综合服务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