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2020级研究生白洋洋同学在《CHEMOSPHERE》期刊发表SCI二区论文
发布时间:2022-01-18   作者:   阅读:

近日,我院化学工程与技术2020级研究生白洋洋同学在ELSEVIER期刊CHEMOSPHERE上发表研究成果“Tannic acid reinforced electro-Fenton system based on GO-Fe3O4/NF cathode for the efficient catalytic degradation of PNP”。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CHEMOSPHERE期刊2021年的影响因子7.086,是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的SCI收录期刊。该论文克服了Fenton过程中Fe3+Fe2+之间氧化还原转化的缓慢动力学,建立了一种基于GO-Fe3O4阴极和单宁酸(TA)的新型电芬顿系统,用于有效降解对硝基苯酚(PNP)。在最佳降解参数(包括初始PNP浓度20 mg L-1pH=5、电流密度30 mA cm-2PNPTA=12进料比)下,TA增强GO-Fe3O4电芬顿系统的PNP去除率超过90.1±0.2%COD去除率达到69.5±0.84%,重复使用率令人满意(5次循环后去除率约为80%)。所提出的TA增强GO-Fe3O4电芬顿体系的优异降解性能部分归因于优化的形态(Fe3O4的粒径减小到几十纳米,孔径减小了约80%,孔体积增加了24.3倍)和更大的比表面积(增加了72.7倍)在GOFe3O4复合后,暴露了更多的活性位点。作为回报,GOFe3O4的协同促进了电子转移过程、双电子氧还原反应(ORR)和降解效率。此外,掺入的TA会形成TA-Fe(III)络合物,促进Fe3+Fe2+的还原反应,加强了Fe2+Fe3+自循环,间接促进了H2O2ROSaq的转化,从而将 PNP 分解成更小的有机物。碎片或矿化成CO2H2ONO2NO3等。TA的掺入为提高电芬顿效率和实现废水中PNP的有效去除提供了有前景的策略。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 邮箱:hxyhgxy@xauat.edu.cn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

建大主页
建大综合服务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