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2020级研究生陈朝阳同学在《Green Processing and Synthesis》期刊发表SCI四区论文
发布时间:2022-01-21   作者:   阅读:

近日,我院化学工程与技术2020级研究生陈朝阳同学在Green Processing and Synthesis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Simulation and improvement of the separation process of synthesizing vinyl acetate by acetylene gas-phase method”。

Green Processing and Synthesis期刊2021年的影响因子是2.830,是绿色化工领域的SCI收录期刊。该论文对乙炔法合成醋酸乙烯的经典分离工艺依据所涉及的物料性质采用NRTL-HOC热力学模型进行模拟计算,得到工艺的物料平衡、热平衡及参数,通过结果分析得出产品纯度低的原因是醋酸乙烯和水能形成共沸物,经过调整分离顺序,建立了一种改进的乙炔法合成醋酸乙烯的分离工艺。对改进工艺进行模拟计算与经典工艺对比后发现,该改进工艺能够有效提高醋酸乙烯产品的纯度,由99.13%提升至99.81%以上,同时工艺减少了两座塔设备;在同样的产能下,改进工艺降低了分离工艺的能耗:热能耗降低6.18%,冷能耗降低16.83%。最后对改进工艺进行优化,有效的降低了萃取剂的用量,以及醋酸乙烯精馏塔的负荷。所提到能够提高醋酸乙烯的纯度和降低能耗的原因是:醋酸乙烯中主要杂质是水,因为醋酸乙烯和水能形成共沸物,在经典工艺分离醋酸和醋酸乙烯时,醋酸乙烯和水的共沸物从塔顶排出,同时考虑到水易溶于乙醛而不溶于醋酸,水的沸点高于醋酸乙烯和乙醛的沸点的特点,因此我们先分离出醋酸,同时利用水作为萃取剂进行萃取,可以达到乙醛和醋酸乙烯的分离目的的同时,将水和醋酸乙烯分离,从而实现了醋酸乙烯的纯度的提升。在改进分离工艺中减少了醋酸和水的精馏次数,因此降低了能耗。乙炔法合成醋酸乙烯改进工艺的研究能够为高纯度醋酸乙烯生产提供新的思路以及为醋酸乙烯的使用降低了成本。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 邮箱:hxyhgxy@xauat.edu.cn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

建大主页
建大综合服务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