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与实管处党支部结对开展“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 筑牢实验室安全底线”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9   作者:   阅读:

 

为进一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进与学院的联系,更好地深入到师生中间,提高服务管理水平,5月25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结对前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实验室安全体验馆开展“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主题党日活动。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结对党支部师生对实验室基础安全体验区、消防逃生演练区、事故现场模拟展示区、化学化工安全体验区、生物医学安全体验区、机械动力安全体验区、电与辐射安全体验区等10个区域模块进行了体验和学习。馆内陈列了部分曾经发生在相关学校的实验室事故警示案例,一件件触目惊心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时刻提醒着师生们加强实验室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大意。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进行了相关实验室安全事故体验演示。比如,在实验装置中让观者实际观察由于用电超负荷,烧毁电线触目惊心的过程;实验室电气高压测试中的放电击穿空气,在空气中形成电弧的场景;高压线缆落地后,形成跨步电压,行走其中的人不慎触电的场景,以及正确施救措施的展示;模拟实验室内危险气体及粉尘引发爆炸的演示等。大家通过现场观摩、实操演练、互动体验及安全知识抢答等方式,系统全面地学习掌握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强化了安全意识,提升了隐患风险排除和事故处理能力。 

此次结对共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将实验室安全发展理念根植师生心中,每位师生党员都深刻认识到“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更加紧密联系师生,致力于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技能,认真做好每一次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实验室安全底线。

 

简介: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实验室安全体验馆位于创新港10号楼,面积600余平米,于2021年12月建成并面向校内外开放运行。体验馆含有基础安全体验区、消防逃生演练区、事故现场模拟展示区、化学化工安全体验区、生物医学安全体验区、机械动力安全体验区、电与辐射安全体验区等10个区域模块。体验馆以“学习•体验•警示”为主题,通过学习和体验相结合,以实现多维度、立体式、可亲身感受、自行实践演练的实体化安全教育培训为定位,通过模拟高校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和事故,让体验者亲身体验、感受不安全的操作行为所带来的危害与后果,让体验者掌握安全操作规范及紧急情况下的正确应急对策,达到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的目的。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 邮箱:hxyhgxy@xauat.edu.cn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

建大主页
建大综合服务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