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发布时间:2019-04-29   作者:刘昌明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学校《关于举办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文件要求,化学与化工学院于4月28日下午在大楼308教室举办了我院第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暨学校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预赛。

学院邀请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省教学名师嵇启春教授,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王齐铭老师、王福川老师、陈斌老师以及学院江元汝老师、张秋利老师等资深教授担任评委,对参赛教师进行指导和点评。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周元臻、副院长周军及学院全体45岁以下青年教师到比赛现场观摩学习,讲课比赛由主管教学副院长付义乐主持。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经过各系前期遴选,有曹莉、刘文、党媛、汤洁莉和张玉洁5名教师参加了学院的讲课比赛。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们精神饱满、教态得体、准备充分、教学设计严谨、授课内容熟练,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特点。经过4小时紧张且激烈的角逐,经评委组从教书育人、教学内容、讲解表述等六个方面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客观的评判,按照评委评分排名,化学系教师曹莉获得第一名,并被推荐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嵇启春主任对本次参赛教师的总体表现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去年教育部提出了本科教育新理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教学生乐学、会学、学会;教师授课应更加凸显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多尝试新的教学手段,将新的技术,新的理念融入到自己的课程当中;嵇主任还鼓励青年教师将科学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教学科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学院院长周元臻在致辞中结合“一流专业”建设、教育部“双万计划”等强调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以及改革趋势,介绍了新学院成立以来为提高教学质量采取的系列举措,鼓励青年教师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投身“课堂革命”,“打造金课”,不断提高自身的授课水平,提升学院的整体教育教学质量。

本次比赛展现了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经验的相互交流,提升了青年教师的基本教学能力,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同时,通过比赛也激发了青年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情。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 邮箱:hxyhgxy@xauat.edu.cn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

建大主页
建大综合服务平台
TOP